進入美妝業對許多人來說或許都是夢想的行業,


不過有時候你了解真正的美妝業嗎?


 


前一陣子和在國外站櫃的朋友在聊關於在美妝業工作的事情,


他是和我一樣喜歡保養的男生,


因為一些機會所以從原先完全不同的產業轉換了跑道進入了美妝業,


(這真的需要很多勇氣,因為我也是)


他是擔任「櫃哥」的角色,


對美妝保養充滿了熱情,


會想要和來櫃上的客人分享一些正確的保養觀念及讓肌膚變好的方法,


我以前在專櫃上班時也是這樣想的,


(當時我真的好傻好天真)


直到我資深的同事戳破了我的第一個夢,


那時我剛開始上班和客人聊天就犯了一個大忌,


就是說了「非自己公司品牌的產品我也有用,而且還不錯用」,


那時候總覺得我是在香氛櫃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就只是和客人聊天分享而已,


但是我忽略了我們櫃上也有賣臉部保養品,


所以在和客人談話結束後,


就被資深同事「教育」了一下,


那時我才有自覺說原來自己就算知道別人家的東西好用,


但是也不能和客人說,


還是要推薦自己家的產品,


不管它是不是真的那麼好用,


相信我在國外的朋友感觸應該很深。


 


我能體會當自己用過許多不同品牌的產品,


總會想和大家分享的感覺,


但是我只能說私下可以,


盡量不要拿到自己的專櫃上說,


因為總不能在高絲專櫃上班然後和客人說:


「我上次用資生堂的驅黑淨白露覺得不錯用耶!」,


我相信雪肌精晚上會托夢給你找你客訴。


 


再來就是專櫃的業績壓力,


說實話許多熱情與活力很可能會因為業績壓力而慢慢降低,


(當然也是因人而異)


因為站櫃最終極的目的是「把產品賣的出去」,


其他所有用這個可以讓皮膚改善啊!什麼成分有什麼功效啊!


那都只是行銷話術和銷售技巧的問題,


當然我相信銷售員也會為了要讓客人皮膚改善而推薦產品,


但當你知道別家品牌的產品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


我相信以身為一個「專業銷售員」來說,


你還是會推自己家品牌的產品,


因為這就是你的工作,


而且你需要「業績」,


所以久而久之我的那位朋友漸漸發現現實和當初想像的不同,


從剛開始希望和大家分享如何讓皮膚變好的熱情,


也漸漸被業績壓力掩蓋過去了,


當然也開始懷疑起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個行業?


 


其實美妝業所涵蓋的工作很廣,


當專櫃的銷售人員也只是這環節中的一部份,


像我是從事保養品開發、行銷及教育訓練,


部落格認識的朋友有從事美妝平台的工作,


有朋友是彩妝師、養達人老師、美容雜誌總編輯、保養品研發人員,


每個在美妝業從事的工作都不同,


我相信每個人除了對美這部份有熱情外,


也都會認清自己在工作上,


有哪些事情是要自己「調整」心態或是做法的,


畢竟有些事情是等你進入了這個行業才會知道的,


有時候我會和朋友說請不要把美妝業想的太過美好,


畢竟這還是個「供給及需求」的行業,


不是一個單純呼喊說「可以讓你變美」就可以生存下去的行業。


 


後來國外的朋友還問了我一個問題,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還是會進入美妝這個行業嗎?


我回答說:「會啊!」


尤其是當我認識了這行業並不是那麼完美後,


我還是會這樣說,


雖然有些事情我可能沒有辦法改變,


而且還經常挫折一堆,


但是能盡到我所能做的努力,


慢慢實現或達成我想要走的路,


真的是還滿有成就感的,


不過首先你要先知道你想走哪條路,


不然可能會很迷惘的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個行業。


 


建議如果想要進這個美妝業的朋友,


先和從事這行業的朋友聊聊天,


多了解一下這行業的工作內容,


是不是和你想像的差很多,


再自己好好考慮一下能不能接受這種工作模式及環境,


不要因為自己想像的太美好,


到時候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而失去了對美妝的熱忱,


這樣可就損失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1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